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8家单位齐聚一堂,这场研讨会真“有料”
时间:2023-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着力破解防范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难题,推动莲花生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理论与实践融合互促,12月13日,在院五楼会议室举办“非法狩猎犯罪理论与实务研究”专题研讨会。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市监局、县林业局、荷塘乡政府、文塘村村委会等单位代表以及律师代表受邀参会。

会议主要围绕“非法狩猎罪入罪标准、主客观构成要件及法律适用”、“如何加强落实行刑衔接和行刑反向衔接工作”、“非法狩猎违法犯罪的预防与治理”三个议题进行研讨。检察院首先对我县非法狩猎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和案发频发原因进行分析。检察官和参会人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具体办案实践对该类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运用、法律适用、监督盲点等方面进行细化分析,进一步达成了相关问题的共识。

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先后对争议焦点发表了意见。各单位参会代表从各自行政管理职能和执法实践角度发表意见和建议,在交流碰撞中打破理论的难题和实践的困境。参会各方表示将加强互动、深化协作,形成预防、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大协同格局。

会议提出,野生动物资源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元素,对生态环境平衡具有重要作用,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不仅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我们要高度重视、协调联动,依法打击非法狩猎犯罪,做好非法狩猎违法犯罪预防和治理工作。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关职能部门采取微视频、标语、宣传手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宣传工作,重点针对普法宣传力度较为薄弱的乡镇、农村进行普法宣传,宣传过程中明确禁用狩猎工具的种类以及保护野生动物的种类等,做好以案释法,做到家喻户晓,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切实增强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出卖、食用野生动物市场及对禁用捕猎工具的市场监管。进一步完善与林业、公安、检察等案件办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及线索移送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或联合执法,加强监管力度,发现违法经营或者明知违法依然销售的行为要给予相应处罚,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积极推进“两法衔接”。检察机关及行政机关均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两法衔接”是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而形成的行政执法与司法合力的工作机制。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做“两法衔接”的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机制。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