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与法有约 护航成长——法律,让我们的青春绚烂多彩
时间:2024-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力度,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的能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近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分别走进南岭中学和湖上中学进行法治宣讲。

课堂上,检察干警首先以有趣的互动“破冰”,引起同学们的兴趣,给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如果遇到性侵害怎么办。并通过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性侵行为的危害。同学们还积极参与了抢答游戏,将法律知识转化为具体实践。

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预防方法以及该如何应对等等,检察干警展开了细致的讲解和指导,引导学生要树立防范意识,教育学生坚决拒绝校园暴力,远离校园欺凌。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以及施暴者的自食恶果,检察干警讲述了一个个的真实案例,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些行为的可怕、危险。希望同学们牢记,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遭遇不法侵害时要冷静机智,立刻向老师和家长报告解决,以得到及时的帮助和保护。

检察干警从“什么是毒品”“毒品就在你身边”“吸毒的原因及危害”“如何防范毒品”四个方面,结合个案做了详尽的介绍和生动的讲解,学生们都被精彩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了,在听到毒品危害这一环节时,一个个都发出唏嘘之声,纷纷感到无比的震惊、痛心与惋惜。同学们在影视作品中深刻地认识到毒品对人的身心健康以及家庭和社会的危害性,增强了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树立了远离毒品的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专心做笔记,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氛围热烈浓厚。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用法律知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让法律意识永驻心间。课后,同学们结合学习写下心得,对性侵、校园欺凌和禁毒有了更深的认识。

通过此次法治教育讲座,学生们对法律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强化了学生的法治意识,还促进了学生们身心健康成长,相信学生们一定会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公民。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