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潘东军、罗晓泉来萍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时间:2023-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2日至24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潘东军,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主任委员罗晓泉率调研组到萍乡市开展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调研。省人民检察院一级巡视员朱德才,萍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仁华,萍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文忠以及省人大监察司法委、省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萍乡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公益诉讼江西行”检察工作情况汇报,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同时了解了萍乡市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进展情况、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江西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

调研组指出,萍乡市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作风扎实、亮点鲜明、成效显著。一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化解矛盾效果显著。近年来,办理的一千多件信访案均做到“件件有回复”,实质化解重复信访积案32件,增强了人民群众在检察领域的获得感。二是落实最高检工作要求有策,工作亮点纷呈。萍乡市检察机关实行“检察官+律师”联合接访、巡回公开听证等机制,搭建“12309+967788”服务群众平台、“萍检夜话”对话群众平台,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案件”的同时,做细做优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三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例,打造全省检察典型。市检察院依托“龚全珍工作室”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事例。上栗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检察屋场贴心会”,向人民群众面对面释法说理,获评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十佳案例。四是联动推进控申工作有方,融入信访工作大格局。市检察院牢固树立法治共同体意识,主动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协等部门(组织)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涉诉涉法案件联动化解机制,融入本地区信访工作大局,实现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联动化解。

调研组强调,要巩固创新成果,完善信访治理工作机制。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运用好联合接访、巡回听证等系列创举,加强与各治理部门的沟通协商,健全信访综合治理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深化信访治理成效。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提升司法工作满意度。司法公平正义要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坚持阳光司法,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律师、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整改落实中汲取检察工作的前进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要强化多部门协同,落实检察工作责任。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更优质更高效办好每一案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人民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调研组一行还在莲花县高洲乡江畔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全程观摩了李某某、甘某某、谢某某等人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巡回公开听证会,现场感受“听、问、释、评、教”的听证全过程,并就巡回听证工作中听证员的选派、效果、经费保障、宣传成效等问题与有关负责同志边提问边交流。调研组指出,巡回公开听证是践行司法公正的积极探索和具体实践,起到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作用,以老百姓“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形式,规范检务公开工作,使检务公开工作更加可触可感、规范高效,在司法办案中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在莲花革命烈士纪念馆和莲花一枝枪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