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莲花县检察院召开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7月28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丽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第一检察部全体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上级检察机关“案-访比”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重点个案进行剖析,围绕落实上级要求和办案实际展开热烈讨论,指出了当前刑事检察办案存在的不足,会议针对性研究部署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会议强调,全体干警尤其是刑事检察一线办案人员要层层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坚持“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01及时更新司法理念,深入学习和把握政策法律要求。“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化人权司法保障、节约司法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刑事检察办案人员要及时更新理念,在严守罪与非罪法律底线的前提下,深入把握和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上级要求,区别对待不同类型、情况的犯罪嫌疑人,正确把握宽严尺度,切实做到“严中有宽、宽以济严、宽中有严、严以济宽”。


02提升办案能力,综合考虑案件的前因后果和具体实际。刑事检察办案人员要不断琢磨、总结和运用办案规则、典型案例,不能就案办案,要沉浸到形形色色的案件类型和案情之中用心办案,对案件本身的事实、证据负责的同时,更要对案件背后的矛盾负责,梳理分析案件成因,研究矛盾化解的方法。要结合不同犯罪嫌疑人的不同个人情况,准确作出罪责刑相适应的案件结论和妥善的处理方式,让处理结果符合天理、国法和人民群众的一般认知。


03加强作风建设,规范严谨履职。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强力推进司法作风锤炼,严守纪律作风底线,主动担当作为,能动履行检察职责,以“求极致”的精神认真办理好为每一个司法案件,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做好案件数据的填报,以自我赶超跨越的信心、决心、恒心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走深走实落细,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创造过硬的检察业绩。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