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租借信用卡犯法!莫贪小利,及时“断卡”
时间:2023-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莲花县检察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批准逮捕了租借信用卡帮助他人转移赃款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某。

近几年来,司法机关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强对网络犯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断卡”行动和相关宣传,取得了明显效果,但仍有少数人为了谋取个人私利,罔顾法律规定,当前仍旧以租借信用卡、电话卡等形式帮助网络犯罪,给司法机关打击网络犯罪和追赃挽损增加很大难度。谢某某明知对方是帮助网络犯罪分子洗钱的“跑分”团伙,为了谋取非法利益,禁不住高提成的诱惑,仍然提供自己的信用卡帮助该犯罪团伙接收资金和转账、取现,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和损害被害人经济利益。经统计,谢某某2023年3月中旬至5月份通过微信转账、银行取现等方式转移电信网络诈骗资金15万余元,违法获利9900元。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信用卡规定的解释:刑法规定的“信用卡”,是指由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具有消费支付、信用贷款、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功能或者部分功能的电子支付卡。

被害人李某丽的被骗自述:

李某丽在家里玩手机时,有人自称某快递公司的人申请加微信,添加微信好友后,对方告知李某丽称有个赚钱的方法,并发了一款软件让李某丽注册账号,引导其做抖音点赞关注的任务赚钱,李某丽按照对方要求将点赞关注的截图发给软件后台接待员那里后成功领取了佣金119元。

接着接待员让李某丽继续在软件内的另外一个功能里跟着派单员做“购买大小单双”的任务挣钱,派单员让李某丽跟着“高级投资经理”买大小单双,并将钱打入指定银行卡,李某丽往派单员提供的三张银行卡内分别打入100元、2000元、500元,然后分别提现了130元、2400元、616元。

然后李某丽根据派单员的指引往另外的一张银行卡内转入了1000元,转完账后,派单员告诉他需要完成三联单才能提现,李某丽于是又往对方提供的三张银行卡内分别转账13000元、38000元、48000元,可还是无法提现,派单员告知她因为操作失误无法提现,需要再次转账60000元才能提现……李某丽照办后结果还是无法提现。李某丽意识到事情不对劲,随即报案。

该案中,由于谢某某等人非法租借信用卡,导致资金没有直接流入诈骗者账户,导致案件侦办过程中追踪诈骗团伙比较困难,也加大了案件侦破的难度。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