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公益诉讼江西行”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在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公益诉讼江西行”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军,县检察院检察长张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以及各乡镇人大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公益诉讼江西行”启动会暨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公益诉讼江西行”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协同开展好“公益诉讼江西行”作了交流发言。

张丽指出:

●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守住耕地红线”的极端重要性

莲花县检察院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加强检察听证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参与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通过依法开展代表视察、案件听证等方式,推动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配合开展好“守住耕地红线”主题活动,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

● 依法能动履职,切实助力“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取得实效

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聚焦当前破坏耕地资源、损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始终把案件质量放在首位,以办案彰显公益保护成效。树牢双赢多赢共赢办案理念,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凝聚公益保护共识,用最小司法成本获得最佳公益保护效果,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的有效解决。

● 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推进“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走深走实

注重发掘和培育典型案例,努力办理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典型性、标志性案件,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效果。通过公开听证、座谈磋商、整改评估、庭审观摩等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参与度。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新媒体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到“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贺军强调:

01 切实增强“公益诉讼江西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要以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高站位,全力以赴推动“公益诉讼江西行”高效开展,要心系“国之大者”,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的实际效果中来。把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与“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紧扛责任,严格执法。

02 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的重点任务

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重点聚焦改变耕地性质和用途,非法占用、破坏、污染耕地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办理一批耕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行耕地保护监督管理职责,为实现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分析研究公益诉讼在耕地保护中发挥的作用和效果,推动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努力实现源头预防、标本兼治。

03 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落地落实

以“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出发点,以“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为落脚点,发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议事协调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密切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主动接受监督,加强诉前整改。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之间要增强互信合作,在行政执法手段不足时,积极寻求公益诉讼助力。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切实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浓厚氛围。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