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巡回公开听证“优解”群众诉求
时间:202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莲花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群众申请监督立案的案件中,将“优解思维”贯穿办案全过程,依托巡回公开听证,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和“心结”。

案件承办检察官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充分听取了当事人的陈述,耐心倾听诉求、寻找症结,研判化解举措。

为了保证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提高社会参与度,莲花县检察机关在当事人所在乡镇召开巡回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人担任听证员,群众自愿旁听参与监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调查的过程以及需要听证的议题。随后,案件当事人陈述了自身诉求和理由依据。

该案件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检察官罗列出司法鉴定结果等证据予以论证。

在全面了解案件之后,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对当事人进行了提问,听取各方意见,就本案的争议焦点发表了评议意见。

“公开听证给了我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我相信检察机关会公平公正办理。”当事人对该案的处理方式表示认可。

“以公开促公平、用听证赢公信。”以巡回公开听证的方式审查案件是检察机关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的具体举措。下一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化巡回公开听证的社会服务功能,秉持以“民”为首、以“法”为基,紧盯办案质效,做到问题解决到位、释法说理到位,让矛盾争议摆出来,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彰显检察司法温度。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