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控申为民办实事】莲花县检察院多项措施推进控申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直以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职能,采取多项措施,用心用情做好控申检察工作,推进控申工作提质增效。


积极融入“大信访”格局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信访维稳工作。积极融入党委政府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实行全院“一盘棋”格局,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同时压实检察官释法说理责任,对信访人提出会见要求的,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安排见面。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联动、互动,把工作细分到末端、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事事明责、人人有责。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或过程答复率100%。对群众信访,一是坚持“谁办信、谁答复、谁释法说理”,将群众信访案件的回复、办理和答复工作纳入检察官绩效考评范围,提升答复质量和效果。二是持续跟进办案部门办理进度,对信访件3个月答复到期日、后续答复、办结答复等情况逐项登记,对快到期及3个月内未办结案件,及时督促、提醒,确保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推动信访案件矛盾化解。坚持“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履行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职责,做到“包阅卷、包审查、包督办、包结案、包化解、包稳定,并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或简易听证、司法救助、协调帮扶、多元化解等各类办案机制措施,实现检察办案与化解矛盾同频共振,从源头上减少重复信访。

坚持检察为民,以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情。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作用和优势,围绕“应救尽救、能救尽救”,一方面以“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妇联的联系,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五类困难妇女,以及因就业性别歧视、职场性骚扰等民事侵权案件导致生活困难、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因遭受家庭暴力起诉离婚、生活确有困难,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救助的妇女,切实增强救助意识,协同开展救助帮扶工作,帮助尽快摆脱生活困境。另一方面继续开展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重点关注农村涉案群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有效放置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现象的出现。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