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驻村帮扶干实事,为乡村振兴再添力
时间:2023-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莲花县检察院驻凫村工作队最近在村里忙的热火朝天,为村民解决了不少忧心事……在乡村振兴工作室里,驻村第一书记李祖光与工作队员安排着近期工作:“有三件事情急需处理,一是通往凫村1组的桥损坏严重,需要立即修缮;二是有两户村民因田地地界问题一直在闹纠纷,需要及时化解;三是部分道路旁边的垃圾桶未及时清理,村里的卫生环境需要立即整治.......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事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中。”


硬件升级暖民心

“一大清早,桥边怎么传来了轰鸣声?”带着这个疑问,村民们纷纷跑到声音来源处围观。原来是驻村工作队在帮助村里修缮桥面。


原来通往凫村1组的桥,路面坑洼,护栏损坏,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并且存在安全隐患。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向帮扶单位争取资金支持,在桥面铺设柏油硬化,重修护栏,同时对村里部分坑洼道路进行平整硬化,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要感谢驻村工作队,桥面平整了,护栏加固了,出行更安全了。”“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修桥修路,真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太谢谢了。”“咱们村委会后面那栋危房拆了,新建了一个篮球场,孩子们也有地方锻炼身体了,真的要感谢政府、感谢党啊!”围观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说着驻村工作队做的事情,脸上洋溢着说不尽的喜悦。



化解纠纷贴民心

“这块田地一直是我家的......”在田间地头,李奶奶向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诉说着她的委屈。今年因修河堤,李奶奶家和邻居罗某某家的田地出现界限不明确问题,致使双方出现纠纷。得知情况的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听取多方的意见,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和查阅档案资料,依据政策重新丈量田地面积,合理划分双方土地界限。经耐心劝导,向李奶奶和邻居罗某某详细解读政策,双方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至此邻里解开心结终言和。



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走进群众生活、熟知民情民意”的优势作用,针对涉及村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纠纷、家庭矛盾、邻里宅基地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矛盾纠纷隐患进行走访摸排,切实将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在学校、广场等地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设法治讲座等方式向村民进行法治宣传,努力营造和谐乡村的良好氛围。

优化环境聚民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春节期间,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节日环境,让村民过上一个舒适、清洁、祥和的节日,驻村工作队开展了为期4天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活动。

此次治理活动,清理了村内道路两侧杂草,河道内垃圾,对生产道路、文化广场、村民屋前屋后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清理。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村民们积极配合卫生整治工作,主动协助工作人员清理公共卫生,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凫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大提升。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