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支持起诉+庭前调解”,助力农民工“安薪”过年
时间:2023-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通过“支持起诉+庭前调解”的方式,助力29个农民工讨薪维权,让他们安“薪”过年。


29名女工在湖上乡某鞋厂工作,后因鞋厂经营不善,工钱迟迟未结,女工们多次向鞋厂老板讨薪无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接到申请后,承办检察官高度重视,快速立案,第一时间了解案件情况,实地走访调查核实欠薪证据。考虑到诉讼不是目的,帮助女工拿到薪资才是关键,1月18日,承办检察官会同县法院、湖上乡政府在湖上乡开展“府院联动 化解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现场调解会”。调解会上,检察官从情理和法律的角度分析该起纠纷,向双方当事人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刑法》等相关法律内容引导女工们稳定情绪,理性维权同时对鞋厂老板拖欠农民工工资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重点讲解。通过法理与情理相结合的方法调解,使得双方最终达成和解,鞋厂老板29名女工的薪资分期履行,并现场签订了协议

至此,这起农民工讨薪纠纷得以成功化解检察机关将持续关注案件后续情况,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调解会后,检察官以此案为例向当地村民宣传《劳动法》《刑法》相关法律条例,让村民深植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