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莲花县检察院荣获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
时间:2023-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先进集体的通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

2021年,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检察院工作要求,依法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2021年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18人,起诉215人,为群众追赃挽损54万余元。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治乱象、净土壤”集中攻坚,对在办案件启动涉黑恶线索同步排查,强化已办结案件涉黑恶线索倒查。坚持扫黑除恶与行业整治并举,围绕办案发现的社会治理和行政监管漏洞薄弱环节;二是助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起诉非法经营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3人。建立了检察官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助力企业依法合规健康发展,全年共帮助企业解决法律诉求15件次。对涉企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及时化解矛盾促进企业正常运转。严惩洗钱犯罪,办理自洗钱案1件。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起诉职务犯罪案1件1人;三是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动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和“减假暂”案件规范办理等。创新开展巡回公开听证,到群众“家门口”办案,让“老乡”参与听证,有效实现了执法办案看得见、释法说理更充分,矛盾化解更彻底的检察新追求,巡回公开听证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并入选为全省基层院建设十大典型事例。

坚持司法为民彰显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真挚情怀

一是用心办好群众身边案。聚焦多发易发频发刑事案件,起诉故意伤害、“盗抢骗”和“黄赌毒”等案件52件104人。持续加大电信网络犯罪打击力度,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积极参与“断卡”专项行动,组织干警深入社区、超市、墟场等地开展反诈拒赌宣传,覆盖群众5000余人,一干警获评2016年-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二是温情司法呵护特殊群体。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保护,与县公安局会签《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机制》,在县妇保医院建立了“一站式”取证救助办案中心。联合专业社工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帮扶帮教等48次,全年依托法治副校长平台开展专题法治宣讲20余次。创新推出了“未检法苑”,将检察服务引入学校延时课堂;三是生态检察守护绿水青山。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积极参与水域环境治理。加强内外协作,深化“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携手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局共同制定了《关于在生态环境执法办案环节建立共商共办机制的意见》,偕同六市乡人民政府会签了《共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合作协议》,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汇聚生态保护合力。

深耕主责主业有力守护公平正义的法治底线

一是稳中有进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认真把好批捕起诉关。着力提升检察监督质效,全年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1件,纠正漏捕漏诉11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件。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刑事“案-件比”降至1:1.11,同比下降27.95%。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适用该制度办结案件126件222人,适用率达97.37%。进一步强化量刑建议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采纳率均为100%;二是提质增效持续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切实转变监督理念,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既监督公正司法,又促进依法行政,对行政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4件。发挥支持起诉职能,聚焦“民生小事”,成功支持起诉一起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案;三是有序拓展扎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全年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8份,提起诉讼2件,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建立完善公益诉讼工作机制5项。加大国有资产保护领域办案力度,立案3件,督促收回国有资产价值320余万元。关注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脚下的安稳”,积极、稳妥拓展案件范围,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英烈保护、信息安全等新领域公益损害问题立案34件。

从严从实锻造过硬队伍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多形式开展“思政夜课”、“思政大讲堂”等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激活强化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进一步强化检察工作政治属性和业务属性双融合,将检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具象化于每个业务指标、每起司法案件,有效促进业务属性和政治属性的无缝融合;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化从严治检。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面完成问题整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把“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项目,问题查摆做到全覆盖、无空白,所有自查问题均已核查甄别并销号,问题整改销号率达100%。持续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检察人员主动记录报告有关事项86件;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办案质效。发挥好业绩考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切实推行检察业务数据月分析研判会商制度,强化司法规范检查,加大受案审查、流程监控、案件评查等工作力度,压实司法办案责任,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四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面加强日常联络,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等活动,定期向社会各界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等工作情况。加强检律会商,与县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律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推动构建良性互动关系,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自觉接受律师监督,认罪认罚案件律师见证具结书参与率100%。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