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用“法治思维+”解锁“家事”化解密码
时间:2023-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家庭的平安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一些家庭纠纷、涉未成年人的案件,让“家庭”这个因素走进检察官的视线,如何将“法治思维”注入“家事”,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稳定。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着力从家庭教育、亲职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反家庭暴力等方面,探索案件背后家庭的深层影响,有温度、有深度地推动家庭矛盾纠纷的防范化解。

法治思维+家庭教育

加强幸福家庭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是前提。莲花县检察院将家庭教育、亲职教育纳入法治宣传工作,检察官深入乡村、学校讲授家庭关系和相关法律知识,把真实案例与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相融合,现场探讨交流如何营造健康的家庭氛围、不同类型的家庭纠纷该怎么处理以及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相继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朝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一站式救助中心,为求助者开辟绿色通道,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法治思维+亲职教育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家庭因素对未成年人犯罪心理形成的影响及预防不容忽视,“案结”的同时也要解“心结”,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进行“一对一”亲职教育,协助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全人格的养成。通过家庭回访、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受害者摆脱家庭阴影。


法治思维+家庭维权

建立“支持起诉+法律援助”联系机制,加强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力度,及时处置、快速办理妇女儿童被家暴、性侵或者民事行政合法权益被侵害等线索,立足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法律监督等职能,对受害者开辟“一站式”法律服务,用法律手段保障妇女儿童切身权益。


法治思维+诉源治理

积极参与家事纠纷化解“四维”工作格局,加强与县法院、县民政局、县妇联的沟通衔接,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家事纠纷化解“四维”工作机制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实施意见(试行)》,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公开听证等手段相互衔接,形成合力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工作格局,及时介入、正确引导,使矛盾纠纷化解于原地、化解于萌芽,保障当事人切身合法权益的同时,维系和谐稳定健康的家庭关系。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