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乡音”和“说唱”花样普法,有用又有趣
时间:2022-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4日,莲花县检察院“12309”巡回检察服务队的小分队来到三板桥乡和坊楼镇,检察人员多点分布带来花样普法,让法律的种子在乡村落地开花。

学法、用法的前提是懂法,先要跨越语言障碍,才能让法律真正走进人们生活里。农村老人很多听不懂普通话,更看不懂冗长的普法宣传资料,于是“方言普法”和“方言说唱”应运而生。一群人把检察人员围在中间,检察人员用方言讲述身边案例,播放自制的“方言说唱”抖音小视频,用村民最熟悉的方式和最通俗的语言传递法律知识,真正打通了农村普法“最后一公里” 。

方言演绎看似土气,实则接地气,真实有感染力,受到当地村民的好评,村民也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法律知识。

亲切的方言让村民自发和检察人员互动,过程中不少村民上来找检察人员咨询问题。在解答完一个老人关于农村宅基地的问题后,老人这样对我们的检察人员说道:“你这样说我就听懂了,那些普通话和一些政策的词根本听不懂,更别说用了。”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