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老人落入养老诈骗陷阱,莲花检察追赃挽损获赞
时间:2022-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一起养老诈骗案被侦破。犯罪嫌疑人贺某前后四次冒充政府工作人员,以办理养老补助为由对老年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5000余元。

犯罪嫌疑人虽然抓到了,但老人被骗的钱怎么办?如果钱要不回来,那围绕在老人们心头的阴霾将久久不会散去……

涉案的钱财都是老人们的“养老钱”“血汗钱”,莲花县人民检察院把追赃挽损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最大程度挽回受害老人的经济损失,督促公安机关联动金融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快速查询、止付、冻结工作。同时案件承办检察官做足被告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多次沟通、释法说理,宣讲法律政策,劝导被告人积极退赃,争取宽大处理。

最终,贺某在案件判决前全额退赃,检察官带着钱款如数退回给老人们,老人看到失而复得的钱的那一刻别提多高兴了。

检察官以该案为法治教育素材,在受害老人所在村进行普法宣传,面对面给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逐人逐户发放宣传手册和物料,印发的宣传品选用日常生活中用得到的物品,老人们表示既实用又有警示作用。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