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莲花县检察院立足“三字诀”,开展校园巡回法治宣讲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六一来临之际,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先后来到5所学校,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让孩子们在有趣、有益、有爱的活动中体验法治文化和法律职业,培养孩子们尚法厚德的法治意识。

落实责任“送”。全面推进送法进校系列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结对学校为法治文化传播阵地,推动校园普法网格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法治教育与监督作用,立足检察职能参与学校的法治建设,为学校的法治建设出谋划策,对学校的法治建设进行监督,提高学校法治教育和法治建设水平;针对“留守儿童”群体,检察干警们自发组建“爱心队”,积极与各个学校对接,认真摸底,多方走访,及时掌握符合帮扶条件的学生家庭背景、思想表现、学业成绩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帮扶工作。在爱心活动上,“爱心队”给孩子们每人送上一套学习礼包,通过法治讲座、做游戏、谈心互动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学习、生活、身体情况。

创新方法“造”。联系实例及日常生活,展开“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网络保护”“家庭暴力”“英雄烈士名誉”等话题交流,通过生活化演绎、模拟办案、互动演习、有奖竞答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帮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和运用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围绕已实施的《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与未成年人学习、成长等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宣讲。

因材施教“育”。活动覆盖幼小初高三个年龄段的孩子,法治副校长根据学生们的年龄、心理特点及知识储备,针对未成年人涉法高发问题,“量身定制”课件及活动内容,形成分类共育的法治教育体系。结合发放的宣传手册,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点内容。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