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莲花县检察院法治宣传“三步走”,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时间:2022-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奶奶,有人跟您推销过保健品、理财产品吗?要小心骗子哦……这本小册子里有关于防范养老诈骗的注意事项,您拿回去看看……”“大姐,这是民法典的使用手册,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学学法律对您是有帮助的……”“大叔,村里如果有黑恶势力,可以积极检举揭发,用法律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检察干警正在热情地向群众解说法治宣传资料。

法治宣传教育是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方面,是乡村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5月26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发挥职业特长,在三板桥乡开展民法典、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筑实根基,强化群众法治意识。普法活动紧贴民生,围绕乡村振兴,聚焦影响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难点热点问题有序开展,检察干警在人流密集处设置法律展台,向来往群众宣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防范养老诈骗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强化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送法入户,畅通普法最后“一米”。检察干警挨家挨户以“唠家常”的方式,通过现实典型案例剖析,宣传、解答村民关心的法律问题,重点对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易燃易爆物品、未成年人安全、拖欠农民工工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诈骗等问题进行集中宣传和答疑解惑,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零距离”学习法律,把法律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精准发力,提升法治宣传质效。检察干警开设乡村法治讲座,深入乡村巡回宣讲,从民法典、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范网络诈骗、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收集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制作成法治宣传视频,现场讲解、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结合走访和宣传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法律上的疑难问题,多项发力逐步提高群众法治素养。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系列宣传折页、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10余个。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