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构建检律互动新常态——莲花县检律协作再深化
时间:2022-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6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召开检律协作工作座谈会。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丽,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贺立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检察院通报了2021年以来律师参与检察环节工作情况,介绍了该院在保障律师职业权利及律师参与到检察履职中的方式方法,共同探索了在公开听证、认罪认罚等领域检律沟通新模式。

与会人员就落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交流讨论,在交流中,律师代表充分肯定了莲花县检察院在保障落实律师依法执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结合司法实践,就今后在案件的认罪认罚工作、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张丽现场对律师代表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一一答复。此次检律座谈,促进了检律关系“清”上加“亲”的良性互动,进一步统一了检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的共识,以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廉洁。

贺立波表示,司法局将在提升检律协作规范水平、拓展检律学习交流渠道、夯实检律协作的队伍基础三方面着手,加强与检察院的合作交流,建立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建设新型、良性、互动的检司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服务莲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新型检律关系、转变执法司法理念,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莲花,张丽提出:

一是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进一步维护法治公平正义,深化检律协作,努力构建良性互动、规范有序的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

二是完善检律常态化沟通机制。发挥检律平台优势,强化检律协作交流互动,提升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工作水平。

三是立足职能护司法公平正义。检察机关充分保障律师行使权利,引入律师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释法说理等工作,同时律师充分发挥在维护大局、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是进一步拓展检律协作领域。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方面探索开展检律协作新的合作契机,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业务能力和水平共同提升。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