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反有组织犯罪法》“三进”宣传,筑牢扫黑除恶法治后盾
时间:2022-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反有组织犯罪法》即将施行之际,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反有组织犯罪意识和能力,4月25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进集市、进乡村、进校园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法治宣传活动,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检察干警在乡镇集市人口流动量大的路口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折页等宣传资料,向群众介绍《反有组织犯罪法》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动员居民群众,积极了解和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和扫黑除恶的意义、举报方式等内容,提高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引导居民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增强同黑恶势力犯罪作斗争的意识。

在凫村村委,检察官向群众逐一介绍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立法特色和适用重点,以扫黑除恶实际案例、成功经验以案释法,帮助群众更快、更准地理解立法内涵,阐明《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立法领域的延伸和常态化保障,并现场解答群众疑惑,发放宣传页,促进提升群众法治认知。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生活中发现的有组织违法犯罪线索,打击有组织犯罪,建设平安莲花。

为预防和惩治涉未成年人有组织犯罪,检察干警走进湖上乡南村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讲课。检察官在课前给孩子们发放了学习礼包,提高孩子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课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为孩子们解读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带领孩子们了解什么是“黑恶势力”,以及如何辨别身边的黑恶势力,如果发现有组织犯罪侵害人身、财产安全,妨害校园及周边秩序的,有组织犯罪组织在学生中发展成员的,或者学生参加有组织犯罪活动的,应当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采取防范措施,向家长、老师及公安机关反映。同时结合一些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鲜活案例进行讲解,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校园霸凌、毒品、聚众斗殴犯罪的危害、预防方法和应对措施。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