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莲花检察拍了拍你,你点的外卖放心吗?
时间:2022-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互联网时代下,各类外卖APP走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手指轻轻一点,足不出户三餐直接到家。与传统店内用餐不同的是,外卖服务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增加了第三方送餐环节,消费者无法实地看到食品是否安全健康。近期,莲花检察聚焦外卖食品,依法履职着力促进外卖食品安全健康。



  “食品加工是否卫生?”“包装盒是否安全?”“餐饮店经营信息是否公示?”这回,莲花检察“盯”上了外卖,对外卖食品“舌尖上的安全”发出了三连问。

  2021年以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对辖区内外卖平台上的部分餐饮店商铺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查发现,部分店存在卫生情况较差、厨余垃圾处理不规范、用具清洁不到位、食品包装有瑕疵、未依法公示食品安全量化安全信息等情况,不合格的外卖食品流向社会,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向莲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检察建议,要求其切实履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依法对餐饮服务店铺及第三方平台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对全县范围内销售塑料一次性餐饮具的厂家和店铺进行检查,打击三无及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从源头杜绝塑料一次性餐饮具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履行了对网络餐饮食品的安全监管职责,立即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店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约谈了餐饮店铺负责人,现场进行指导、纠正,并要求其添置相应设备、改善卫生环境,对涉及的外卖平台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公示餐饮单位的量化分级信息,目前,涉及的餐饮单位均已整改到位,平台已陆续将相关信息上传。同时,该局对全县范围内一次性餐具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场抽样一次性餐具共10批进行检测,均为合格产品。

  下一步,莲花检察将进一步落实食品领域“四个最严”的要求,围绕“无证”外卖、外卖安全等问题,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及时发现违法线索,以公益诉讼推进网络餐饮服务行业治理常态化、法治化。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