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溯源案中民生,有效化解邻里纠纷
时间:2021-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错了,我不该打他,怎么都不应该动手,我愿意赔偿,但家里现在实在是困难……”李某在电话里对检察官说道。

  2020年5月,在莲花县琴亭镇杨枧村,贺某某因土地纠纷与刘某某发生口角引发冲突,犯罪嫌疑人李某因与被害人刘某某之前有过矛盾,故李某也上前参与殴打刘某某,造成刘某某受伤。经萍乡市莲花县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刘某某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检察官在听说李某的情况后,通过到李某家实地走访,以及与当地村委会对接沟通,检察官了解到,李某由于不慎受伤,至今卧床不起,正在负债治疗中,家中还有一位年迈的母亲,生活的确困难。

  鉴于犯罪嫌疑人李某自愿认罪认罚,主动坦白其罪行,并对被害人刘某某道歉,刘某某也对李某予以谅解,并在了解李某家庭情况后体谅李某的困难,表示无需赔偿。

  为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最大程度帮助李某重拾生活信心,日前,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对该案在琴亭镇就近开展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参与听证会的被害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在会上积极发表意见,一致支持县检察院对李某作不起诉处理的决定,并纷纷对本案发表意见。劝诫李某经过此事后要汲取教训,要严于律己,对家庭、社会、生活都要有责任担当。另外,考虑到李某目前卧床不起,家里还有一位老母亲,家庭十分困难,与会人员也表示政府和村委会会尽心尽力去做好帮扶工作。

  听证人员对此次公开听证会给予充分肯定,表示通过听证会更加了解了检察机关办案模式,有效促使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得到化解,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体现了法、理、情的融合,对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