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多元化司法救助呵护花季少女健康成长
时间:2021-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院的司法救助,感谢检察官的帮助,我家妹几能回到学校读书,真的要感谢你们!”看到来回访的检察官,小美(化名)的奶奶一个劲地向检察官们说着感谢的话。


  2021年8月,莲花县检察院在梳理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时,发现一起未成年人被侵害案的被害人小美未获得施害方任何赔偿。考虑到小美是未成年人,其家庭是脱贫户,检察官决定到小美家实地走访,了解其生活和学习情况。


  经调查发现,15岁的小美还没有走出案件的阴影,因心理压力巨大难以承受,己经缀学在家近一年。而小美一家四口生活也很窘迫,爷爷奶奶年过八十体弱多病,奶奶双目失明,全家仅靠小美的父亲一人打零工和政府的补助维持生活。面对孩子治疗生理和心理创伤等相关费用,小美一家实在无力负担,无奈之下只能随小美缀学在家。

  获悉详情后,莲花县检察院决定启动多元化司法救助机制,尽力帮助小美走出阴影,重回生活正轨。检察官告知小美父亲,他家的实际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并主动引导其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同时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将10000元司法救助金及时发放到被害人家中。另一方面,该院积极拓宽帮扶渠道,指派熟知未成年人帮教的检察官与镇村、残联、学校、医院等单位对接,开展多元化救助,通过对小美父亲做思想工作,对小美进行心理疏导,联系返校事宜、办理残疾人证等工作,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小美一家的心结终于打开,小美也顺利地回到校园与同龄孩子一起学习。


  “孩子的事都是天大的事。每一件国家司法救助的背后,都有一个悲伤的故事,我们希望能通过努力让更多救助申请人感受到司法温暖。”莲花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彭金娇说道。


  据了解,自最高检部署国家司法救助专项行动以来,莲花县检察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不断深化拓展司法救助工作,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该案中,检察机关建立“一次救助、长期帮扶”工作机制,积极协调村委会、残联、医院、学校等单位开展多元化救助,不定期对救助人进行回访,用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情,有效助力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拓展。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