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莲花县检察院召开市委第一巡察组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进行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力做好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院党组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按照巡察整改要求,9月28日,该院召开“市委第一巡察组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进行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贺鑫铎,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杜剑涛,市委第一巡察组管强,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尹冶寰到会指导。莲花县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段珊琼列席会议。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丽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丽代表班子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院党组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三个方面,深刻查找问题和不足,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全体班子成员依次作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结合工作岗位,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剖析原因,并制定了切实可行、贴近检察工作实际的整改措施。


  杜剑涛指出,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组要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扎实开展整改工作,不能走过场、打马虎,不要弄虚作假,整改落实不到位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党组要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管好检察业务,还要管实党风廉政建设。各分管领导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压实责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闭环化销号,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处理,确保整改任务如期全面整改完成。

  三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要积极落实日常监督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事项完成后要及时签字备查,做到事无巨细、记录全面,把之前不规范的地方即时纠正。纪检监察组要履行好监管职责,切实加强监督力度,做好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报告的工作,有效推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落地,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管强代表市委巡察组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班子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紧,确保巡察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落细,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要不折不扣抓整改,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决不能有敷衍应付的思想,更不能搞虚假整改、文字整改,要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领导班子要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必须逐个问题对账销号要明确整改责任,主体责任就是我们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就是第一责任人,要对整改任务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直接落实。会后还要结合会前征求的以及会上班子成员互相提的意见建议,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三要严格督促问责,强化成果运用要紧扣整改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倒排时序。要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班子和第一责任人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査,加强对整改任务全盘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的、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强化整改成果的运用,精准精细统筹推进、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进工作的过程。派驻纪检监察组、检务督查等部门要切实形成监督合力,以监督常在确保整改效果常存。


  贺鑫铎强调,

  一要压实主体责任院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逐项整改到位。

  二要端正整改态度要认清形势,认识到位,从内心深处诚恳接受问题,只有思想上认识到位了,抓整改才能态度鲜明,决心才能坚定,措施才能到位。

  三要实行销号管理对照反馈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搞清楚,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该纠正的纠正,该整治的整治,该问责的问责,该说明的说明,确保高质量整改销号。整改销号一定要认真负责,不能应付了事,不能敷衍塞责。即使某个问题在具体情况上有些不准确,也要本着不轻易放过的原则进行认真的排查整改,这样才能保证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四要注重建章立制院党组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实现巡察整改常态长效。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