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每周夜课”持续开讲,锻造检察软实力
时间:2021-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工作,把学习教育列入重点工作任务,创新开设“每周夜课”,紧扣“三抓”,丰富课堂载体,创新教学形式,夜课学堂“叫好”又“叫座”。

一是端正态度抓“常”。制定印发《莲花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安排》,“夜课”每周二晚七点准时开课,目前已持续开展13期,学习时长超30学时。以部门为单位划分学习小组,由各个学习小组负责组织学习,部门负责人负责小组的学习和管理,学习内容涵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大模块,包含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四史、“三个规定”等内容,要求每人每个学习专题需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每月初抽查政治学习笔记和心得感悟。

  二是加大力度抓“实”。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突出 “三个环节”有力有序推进“夜课”持续深入开展。以“大学习”促学懂,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外的其他篇目采取个人自学。“夜课”以讲党课、开讲座、看视频、辅导报告、交流发言等方式开展,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示范学、带动干警跟着学“三个层面”,为保证“夜课”的学习效果,在讲师的选择上突出内外结合,既安排本院的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授课,也会依托读著作、观影、视频连线等方式让专家学者传经送宝;以“大讨论”促弄通,通过选树英模、退休干部座谈、演讲活动等方式让干警上台交流,结合工作中的经历和感受,结合遇到的问题及引起的思考,进行踊跃发言,形成良性互动内循环;以“大测试”促做实,不定期组织全体干警进行知识测试和问卷调查,检验、巩固全体干警阶段性学习成效,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以理论考试检验学习成果,进一步增强全体干警对队伍教育整顿知识的深刻领悟,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动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三是笃求精度抓“细”。为使学习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分阶段由政治部统筹安排制定学习计划。在课题策划上,课题的选择不仅紧扣,还向全院干警广泛征集课题,收集课题建议,力求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目的。建立“两表一单”,即“夜课”记录表、学习签到表和学习清单,记录干警学习考勤。因故没有参加夜课的干警,将在下一次夜课进行补课,当堂由补课人员上台讲课,促进“教会”到“会教”相互转化,对干警而言,又是一次提升和巩固。经过几个月的制度化学习,大家的理论知识、政治领悟力和学习素养正在显著提升。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