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队伍教育整顿】莲花县人民检察院有序推进“检察官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时间:2021-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以及莲花县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全方位积极开展“检察官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活动。

强谋划,抓部署。一是院党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该专班由一名党组成员为组长,两名检委会专职委员为副组长,成员为第一、第二、第三检察部相关检察官助理及书记员组成,下设三个小组。该专班进一步细化分工,将顽瘴痼疾6+X专项整治分为三大块,全方位负责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二是召开专题部署会,推动全院干警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三是及早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确立工作目标、列明整治内容,谋划整治进度安排,做到思路清方向明,指引整治活动有序开展。

重自查,落实。一是对2012年以来我院离任人员包括退休及调离人员全面摸底,及时建立身份信息台账,主要列明离任人员身份证号码、编制类型、离职方式、离职时间、离职时去向等内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反查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对离任检察人员是否存在干扰、插手案件等具体情况进行再次审查,经核查不存在充当司法掮客情形。三是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2014年1月以来申请阅卷、会见等事项的律师身份进行核查,已核查129人,暂未发现检察人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四是查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登记表,对2012年以来来我院办理阅卷、会见等业务事项的辩护人、诉讼代理人169人次进行大排查,没有发现离任人员在我院办理过相关业务。五是召集退休干部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及教育警示暨离任预防教育会,会上发放自查报告表5份,征求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线索。

征线索,听意见。一是向法院、司法局发出协查函,对我院2012年以来离任人员26人查询是否存在“检察官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形。二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顽瘴痼疾线索。三是以在全县开展检察巡回公开听证为契机,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推进各类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检察铁军,欢迎广大人民群众通过12309检察服务大厅及12309检察服务热线反映专项整治相关线索。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