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队伍教育整顿 - 为民办实事】公开听证会,来到了神泉乡神泉村
时间:2021-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使案件办理公开化、透明化。3月22日上午10点,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在莲花县神泉乡神泉村委会对宁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县人大代表陈生林、神泉乡司法所所长李菊香、律师颜开光、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李跃国、神泉乡政府综治专干朱周、犯罪嫌疑人所在村村委书记、犯罪嫌疑人等相关人员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本案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及证据、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向与会听证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了解过案情事实后,与会的人大代表、村委书记、公安办案人员等纷纷表示,检察机关积极作为,主动组织双方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综合评价各种犯罪情节,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与会人员对该案件进行了提问交流,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鉴于本案情节较轻,社会危害小,犯罪嫌疑人宁某某有自首情节,且认罪态度好,赔偿到位,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大家一致认为对宁某某做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决定合法合情合理。

  今年,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秉承“应听证尽听证”的理念办理刑事案件,充分听取社会公众对案件处理的意见,为检察机关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提供参考,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办案活动更加透明、公正、规范,打通渠道让人民群众履行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用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彰显司法公正。

  今后,莲花县人民检察院将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案件公开审查力度,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继续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真正体现“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检察精神。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