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队伍教育整顿 - 为民办实事】不起诉公开听证,我们来到神泉乡永坊村
时间:2021-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胡某某,鉴于案发后,你积极赔偿受害人因伤治疗费用、取得他的谅解、自愿认罪认罚等因素,按照法律规定可以作不起诉处理。希望你谨记教训,改过自新,做一名守法公民。”检察官说。 

  2021年3月18日,莲花县人民检察院为一名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村民,深入神泉乡永坊村,开展不起诉公开听证。听证会由分管副检察长贺小雄主持,邀请县人大代表龙秋平、吴三茂,政协委员彭东仔作为听证员,公安办案人员刘小武、律师李健及承办检察官等人一同参会。 

  该案胡某某酒后因日常生活中的偶发矛盾纠纷与被害人发生口角,引发殴打事端,导致被害人轻伤二级。听证会上,副检察长贺小雄介绍了此次听证会的目的和程序,案件承办检察官刘斌安就案件基本情况、法律的适用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本着教育挽救的法治精神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意义,建议对胡某某适用相对不起诉。

随后,参与听证的人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一致同意并支持县检察院对胡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希望胡某某今后能痛改前非,遵纪守法,承担起家庭和社会责任,切忌鲁莽行事。神泉乡镇政府综治专干朱周还提到了法治教育村里当有所作为,村委负责人尹小军回应道,今后会加强村民的法治教育,邀请检察官一起通过“法律明白人”等形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公开听证进乡村活动,使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评价,提高基层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了解、参与和监督,给人民群众更多的法治感受和法治关怀,以法治助推乡村振兴。在“乡村善治”中融入检察元素,彰显出“用法治救赎鲁莽,化干戈和谐家园”等社会效果。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