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莲花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推动废旧矿山生态修复效果好
时间:2020-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莲花县检察院运用公益诉讼职能督促修复的百家冲煤矿矿山修复通过验收,如今该矿区草木飞长、溪水清澈,地质灾害危险也得到了有效治理。

20194月,莲花县检察院收到关于百家冲煤矿的公益诉讼线索,反映该煤矿已经废弃多年,但是矿山未进行修复,矿区内存在占用林地堆放煤矸石、危旧用房未予拆除,导致水土流失、植被保护,严重损害当地自然环境。莲花县检察院经过走访调查后发现,线索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百家冲煤矿已于20181030被正式实施永久性关停,之前相关职能部门虽然下发《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整改意见通知书》,煤矿的主要生产设施已基本拆除,主要建筑物被基本毁损,但依然存在煤矸石大量堆放至林地、建筑物未清理、山体危坡未修复等问题,未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未落实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

20195月,莲花县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依规对百家冲煤矿尚未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的违法行为进行跟进调查并依法作出规范处理。检察建议发出后,莲花县检察院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矿山治理责任人就修复方案等问题进行磋商,多次到矿山企业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和查看,并积极与该矿山企业相关负责人联系对接,跟踪监督工程实施进度要求依法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义务

相关职能部门和矿山治理责任方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从快聘请了资质主体进行了编制方案设计,但由于组织施工需要一定周期和植树种草复绿具有季节性要求导致该矿山修复任务未能在当年完成。2020年来,在检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强力推动下,矿山责任方克服疫情压力,继续大力推进矿山治理。今年下半年,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组织专家对百家冲煤矿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实施竣工验收并获通过,该矿山的有效治理有力恢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