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小专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榜样在身边】陈武生:从老师到检察官,三尺讲台的热爱始终不变
时间:2019-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榜样,成长的过程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期“萍乡检察”推出了“榜样在身边”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莲花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陈武生,以下是访谈摘要。

    陈武生,2012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莲花县检察院,2017年通过遴选成为全市首批员额检察官。陈武生先后在办公室、监所科、公诉科、未检办等多个部门工作,因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莲花县委、县政府‘大变样’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陈武生在进入检察机关前,是一名人民教师。2003年至2008年,陈武生先后在莲花县两所中学任教。2008年7月,陈武生怀着对检察工作的向往,“零薪酬”到莲花县检察院实习,主要从事公文材料撰写工作,从此与检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12年陈武生考入莲花县检察院,实现了自己的检察梦。

★当时为什么会“零薪酬”到检察院实习? 

    对检察工作的向往应该说是最直接、最根本的原因。当时莲花县检察院在公文写作这块缺人,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刚好也是暑假,就毛遂自荐到院里实习。通过实习,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我进入检察机关的决心,虽然说是“零薪酬”,但那段时光对于我的一生,是无价的财富。 

★从小对检察工作充满向往,背后的故事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我有一个堂哥以前在检察机关工作,小时候堂哥就是我心中的偶像,一身正气、刚正不阿,从那时起我就有了检察情结。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参加自学考试,周围同事大部分选的都是教育学专业,我坚持了内心的向往,选择了法律专业。2010年在同事和领导的鼓励下,我以408分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为我今后的检察之路,打下了基础。

自2015年进入业务部门,4年时间里,陈武生先后办理案件300余件,其中不乏疑难复杂案件和重大社会影响力的大案。凭着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陈武生以追求极致的态度,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好,成为了院内公认的匠人检察官。 

★作为员额检察官,你认为如何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多年前我办理过一个恶势力犯罪案件,案件中有一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不是很扎实,院里的一些同事也跟我说不好起诉。我当时就想,这样轻易把一个犯罪分子放了,无论对被害人,还是对其他被告人都不公平。于是我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还主动找其他同案犯补充证据。法院最终采纳了我们的公诉意见,这名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从事多年监所检察工作,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案子? 

 

    2017年,有一位犯人在看守所里情绪很激动,说自己被多算了一天刑期。我找到他了解情况,经过核实,发现确实是多算了一天。我们随后启动相关法律程序,依法监督法院纠正刑期,法院采纳了纠正意见后,我把情况告诉了这个犯人,他情绪立马就缓和了下来,积极投入改造,表现良好。这个案子告诉我,办案子容不得一丝马虎,你认真对待案件,就是认真对待别人的人生,在监所检察工作中,你多用心用情一分,当事人被改造成守法公民的几率就大一分。

 

    除了监所案件、一般公诉案件外,陈武生目前还负责院里未检案件的办理。在办案之余,陈武生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在校园法治宣讲中。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陈武生宣讲足迹遍布全县10余所中小学,有些学校去过还不止一次。每次宣讲前,陈武生都会主动和相关学校进行沟通,了解对方需求,认真准备宣讲内容,得到师生、家长的广泛好评。

★以前是老师、现在是检察官,站在讲台上有什么不同? 

    虽然身份不同,但责任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老师的经历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能比较准确地把握学生们的心理,在宣讲过程中及时调整授课内容,调动起学生们的兴趣,让他们更加认真地参与到宣讲中。 

有什么话想对孩子们说吗? 

   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学会爱护自己、保护自己。在我办理的未检案件中,未成年人不懂法律,不会规避风险是一个普遍现象,有些未成年人明知道有被侵害的风险,却因为猎奇心理,将危险置之脑后(和社会人员出入娱乐场所,最终导致被侵害,甚至被反复侵害。 

 

 

江西省莲花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